dslr-camera.jpeg

不知道從未玩過單鏡反光機,又或者是攝影新手,是否都遇過一個問題 ﹣『我是否應該購買一部DSLR單鏡反光機嗎?』

今時今日大部份都不是一人一部相機,而是一人三部或更多了,一部數碼傻瓜機,一部單鏡反光機,還有一部在手提電話上。為甚麼要有三部?因為攝影早已不是我們的喜好,而是成為了我們的需要。沒有人會喜歡以一塊雞扒做model,不會慢慢調較角度、測定白平衡,以充份表現出雞扒的美麗,但我們吃這塊雞扒之前,就一定會影下來,因為我們需要這幅相,因為這幅相證明了我們吃過,而且吃過這一塊雞扒。

所以我們塞車會影,我們經過商場一個擺設會影,我們見到路邊有隻雀會影,甚至有些人與朋友一起如廁也會影。或者他們真的喜歡攝影,但更有可能是他們需要攝影,需要一份存在感,需要一份活著的證明。

但為甚麼要買單反呢?我覺得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,重要的程度會使每一個消費者,在決定買哪一部之前,就打消購買的念頭。因為我們的生活有幾何會用單反?更正確地說,我們誰會帶一部單反去唱k?去食lunch?去睇戲?去打波?如果我們的生活模式,就是偶爾出旺角行商場和睇戲,或是留在家中煲碟上網,誰需要一部單反?我們更需要的只是一部隨身相機,例如iphone,還能即時upload。

當然,不少人很快就過濾這個問題,還是決定要買一部,所以他們會問,買哪一部好?還好問的人是我,如果是某些真的很熟悉相機,很擅於拍攝的人,這就弊了,因為他們會告訴你一些你從未聽過的東西,例如ISO,例如光圈值,例如一大堆未聽過的型號,未見過的品牌。你不會明白為甚麼最出名的canonnikon,竟然沒有人推薦,而且你會發現,無論你有幾多budget,他都會告訴你,都是垃圾,都不夠用。

真正的答案,如果你是新人,最重要的不是甚麼機最好,而是怎樣使你繼續玩下去。單反的缺點是甚麼?就是又大又重。有太多人未過新人期,未真正懂得操作,不知道如何調整光圈,亦不明白為何手動快門,就放棄繼續玩單反。把單反當作傻瓜機、全自動,當然就會覺得它太笨重,為甚麼不用那部又輕巧,又多輔助功能的傻瓜機仔呢?單反封塵,是唯一合理的結局。

所以,如果你自稱希望學攝影,不要理會專家的意見,只需要買一部又平又輕的就好。到達一定程度之後,不再是新人,你就明白需要甚麼相機或甚麼鏡頭,因為你知道自己想影甚麼。新人的問題都是這樣,不論是買車,買相機,買電腦,買樓,如果你是新人,就要問懂一個問題,怎樣使自己玩下去,直至不再新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灰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